轉貼: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5&t=1314909&p=2

謝謝網友台中維克

 

土地過戶自辦真的一點都不麻煩~因為日前才陪男友跑了一次~

土地過戶在網路查到的價格~代書好像收8000-10000之間~

可是我們自己跑~繳給政府的一些稅金規費總共才約2000大洋~當然我們的土地價值是免贈與稅的~

你看喔~這樣就現省6000-8000了~

流程呢~首先辦理土地增值稅~

接著等一星期拿稅單再續辦土地贈與稅~

現場等了約20分究完成了贈與稅的部份~

再來把所有的收據和資料拿到地政處~等一個星期~讓他審查資了~

接著就能拿到新的土地權狀了~

很多人都覺得填資料很複雜~不會~所以請代書比較好~

錯錯錯~填資料很簡單~你只要把所需的文件通通帶齊~

像是~土地所有權狀~印鑑證明~贈與人和受贈與者的戶口名簿正影本印章~地籍資料~

拿著這些資料~到稅捐處去辦理土地增值稅和贈與稅時~他們的人員會很熱心的指導你填資料~

而且是一項一項指導喔~

所以不用怕~真的很簡單~

幸好我們有自己辦~那天出門時~男友的父親還唸著不用那麼麻煩~讓代書辦就好了~

幸好我們堅持~因為真的不麻煩~而且現省好幾千~

好幾千~也是錢~

 

 

其實真的不難 土地買賣過戶一般是收7000-10000(一筆土地一個買方一個賣方)

 

根據各地區國稅局核稅標準的不同,國稅局核稅就是認定你就是收這個金額以上所以照這個標準課稅

 

但是看到你的土地免贈與稅的部分,表示你應該是父母過戶給子女,所以還需要申報贈與稅

 

贈與稅還需要2000元代書費,看地區基本都2000,因為現在幾乎都隔天才能領件要跑兩次

 

另外你需要準備的資料印鑑證明(自己請),戶籍謄本可委由地政士申請(跑一趟),印章買方可備便章

 

代刻通常不會收代辦費用(刻章約50-100,各地不同)

 

增值稅申報需填寫申報書,然後完稅時間約7個工作天,所以送件也需要跑一趟 領件也需要跑一趟

 

填寫土地增值稅申報書資料約1h左右,通常只要沒缺件只需要等7天後能領。

 

而且增值稅的贈與契約書正本需要貼印花,印花需要到郵局購買,要排隊,所以等於你還要跑郵局。

 

當然也可以在地方稅務局大額總繳,但是也只有大額才能開立,你還要跑銀行繳稅,把收據正本貼在契約書

 

所以大額總繳你也需要地方稅務局開立後,銀行再繳 再回去 又要再跑一次。

 

申報贈與稅也是跑兩趟,通常各地區國稅局跟地方稅務局不同地方,申報贈與稅需在贈與人戶籍所在地

 

所以如果父母跟子女不同戶籍所在地,就要在父母的戶籍所在地管轄的國稅局申報,而不動產申報則需要

 

在不動產的所在地地方稅務局申報,所以等於是兩個不同地方。

 

地政事務所則是送件過戶的地方,須備齊應繳交證件及資料,假設沒有缺件的情況下,也是7個工作天。

 

你也是要跑兩趟,而且都是平常日。

 

 

 

以上你總共要跑的次數

 

 

1.增值稅申報,送件一趟,領件一趟。不同天,等於請假兩個半天。

 

2.增值稅送件貼印花,郵局排隊買印花,郵局排隊就不用多說了要等很久,至少也要20-40分,如果是

 

都市內郵局郵寄包裹的都要排隊,40分以上大有人在,你買完印花貼好再送去送件,等於要多請假半天。

 

3.贈與稅申報,送件可以跟增值稅領件同個半天內完成,但是領件也需要請半天領件。

 

4.地政事務所送件需要請假半天,領件也需要請假半天。

 

所以總共你要請6個半天的假,等於請3天假...你的老闆願意讓你請是個問題,扣薪也是個問題。

 

這還是情況沒有缺件不需要補正的情況下,如果漏蓋重要文件還需要回去補正補件,就還要多請假。

 

至於你說的政府規費總共2000大洋,不論你要不要請地政士辦理均要繳納,因為那是繳給政府不是繳給

 

地政士的。

 

所以理論上你是省了(7000~10000)+2000=9000~12000

 

但是你需要共請三天假,假設以一天薪水1000來說,你被扣薪3000。

 

其實你共省了6-9000元,當然你可以用特休去辦,因為這些流程都在14天內可以完成。

 

但是你的工作有可能讓你兩星期內分別請6個半天假嗎XD

 

加上你跑好幾趟的油錢跟工錢,如果又加上路不熟或是跑錯機關,這樣划算嗎?

 

所以自己辦還是以

 

1.沒有工作

 

2.學生有空堂

 

比較適合,而且要18歲以上,而且一年只能非自己的案件二件(登記、測量)一輩子只有五件。

 

 

其實真的不難,通常一份申請書加上蓋章會寫的約需1H左右,增值稅1H 贈與稅1H 地政登記申請書1H

 

但是如果有遺漏資料或蓋章,你要自己負責就是要再請假去補正。

 

補正的時間是另外算的,但是如果是自己家的案件是可以這樣做,如果是買賣覺得代書費貴...

 

還不如去砍仲介費,仲介的口才很好 都挑好的講 但是買賣雙方最高收"6%"的仲介費

 

也就是500萬的房子(土地一筆建物一棟買賣雙方各一)

 

代書費為(5000~7000)X2 +簽約金 2000~4000+設定 4000~6000=2萬~2萬4

 

 

仲介費以最低跟最高算,至少收買賣共收3%以上 法律規定6%以下 就是15萬~30萬

 

代書不會挑只對買方或賣方好的講,因為它不需要付那麼大責任,才收工錢一點點...

 

亂講話被告不划算,所以都是最公正的觀點,不偏袒任何一方。

 

但是如果是仲介公司的代書就不一定了,地政士都是被壓榨的~~唉唉~~

 

人在屋簷下就不得不低頭了。

 

其實辦一些東西根本不困難..會分享還是怕有些人被不肖代書亂搞...

 

我哥它同事朋友就是親身受害...

父親要將台中市內房屋過戶給兒子當成結婚新居.請代書辦..結果房子變別人的...官司還在打...

知道打不贏..那股怨氣還是吞不下去...最普遍是..很多不識字老人請代書將土地房子過戶給兒女...

等到死後還是小孩知道後一些較有價值土地/房屋都被偷過戶給第三者了...打官司時最初所有人都去逝了...

跟本死無對證...後代打官司跟本打不贏...(有相關買賣契約書)...我會分享申報過程...才會知道漏洞一堆...

 

最重要一點是相關法律規定房屋/土地過戶...自行辦理者...過戶時所有權人要在場....

代書辦就不用....天阿...真的很容易亂搞....

 

 

首先

 

1.你需要找合格的代書,有在地政士公會登記的合法地政士,需要經過考試及繳交地政士規費才能執業。

 

2.你需要用代書的名字跟證書字號去地政士公會查詢後,再到地政事務所收件櫃台去詢問一下該地政士的風評。

 

3.自行辦理者,並不需要所有權人在場你錯了,只需要提供印鑑證明及身份證明文件,案件蓋印鑑章,就可以委由代辦。也就是地政士(專業代理人)或其他成年受託人均可以代辦(一輩子五件一年二件),基本上印鑑證明的申請除非有申請過了,要不然就要本人到戶政事務所親自申請,如果已經申請過就只需要受託人準備印鑑章去戶政事務所申請。

 

4.辦理過戶流程買賣雙方都該拿到

 

a.買賣契約書正本,內容並載名委託地政士名稱,雙方均各有一份,贈與契約書亦同。

 

b.過戶完成買方需要拿到,所有權狀正本、地政事務所土地建物登記謄本正本、買賣或贈與契約書正本及繳納稅金收據正本

 

地政規費收據正本,稅金的部分買方要付契稅,所以會拿到契稅稅單收據正本,增值稅稅單影本。(房屋稅開徵期前另有房屋稅預繳)

 

c.賣方需拿到 原所有權狀影本(可有可無) 買賣或贈與契約書影本及繳納稅金收據正本(增值稅)契稅收據影本

 

合格的地政士 及有良心的地政士都需要將以上證件交還給買賣雙方。

 

會偷過戶給第三者....表示

 

1.權狀是偽造的

 

2.契約書是偽造的(私契跟公契)

 

3.稅單正本是偽造的

 

4.地政事務所的規費收據是偽造的

 

5.土地建物登記謄本也是偽造的

 

這樣要告贏不難吧~

 

 

基本上政府已經善盡把關之責任了,因為印鑑證明印鑑章的取得本來就不易,加上權狀正本交由他人也不易

 

再來印鑑章要蓋在登記申請書上 買賣或贈與雙方的名字都會在上面 要蓋去別的地方也不易

 

 

也就是都需要所有權人親自交付以及在面前蓋章,遇到詐騙確實很可憐。

 

但真實需要注意的是....蓋章需要你在旁邊,需要應注意而未注意....這個就很難說了。

 

 

如果代書後續有給所有的證件正本給買方,那該證物如果是偽造就可以做為證據。

 

 

 

所以請不要以偏概全了,很多事情真的自己也需要注意。

 

 

有需要的話後續需要幫忙也可以協助幫忙調閱資料,就是告訴你們怎麼申請 你們自己請就好。

 

 

但是如果權狀沒拿到 契約書沒拿到 繳費收據 稅單收據都沒拿到.....

 

 

這樣你朋友那邊還無異議...= =

 

那我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律師也很難幫忙的~

是不能以偏概全沒錯,

1.辦理房屋土地變更需請假3天,這個有問題,因為第一可以填好資料請家人辦理,第二就算自己辦理每次都是在半天內可完成。

2.但是今天請代書做房屋和土地過戶變更,在我親自辦理時卻發現,在最終土地房屋於地政機關做最終變更登記時,自行辦理要做相關身份驗證,而代書辦理確是不用,

3.休假3天的薪資的浪費。因為動則數佰數千萬的房產土地用三千元來換,再怎麼算也划算。

4.關於所舉實例,說真的,沒有當初錄音或錄影證明委託,你要告贏是很難的。你請代書變更登記時會把假證件和不正確印鑑給他嗎?

我當初第一次是委託國小同學(他家是代書)作房屋變更登記,當時就明確告知要把印鑑和身份證,權狀等都交給他,辦好後他會通知。父母間的房屋贈與。第二次是自己辦理父子/和母子的房屋(兩棟房子)登記變更。辦理後才知道讓代書辦,如果遇到無良代書真的很容易被汙掉。

5.現在的法官只會說我也知道也同情你,但是在法律上你的房屋土地已經變別人的。

以上是實際在以前確實發生過,但不代表你我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既然可以簡單做確保動作又用幾千元去換幾萬塊的代書費和幾千萬的房產土地,這樣還不划算嗎?

相關被代書偷天換日案例,之前新聞很多,可以自己去看,到時候是你的權狀才是假的,等你發現早就被轉手或賣掉了,可以自己或請家人簡單去辦,又有何不可。

 

 

1.首先你需要先平日跑一趟地方稅務局,如果有些比較非都市的還需要跑區公所 拿土地增值稅跟契稅的空白申報書,另外範本是在地方稅務局跟區公所提供,但是不提供外借。除非你先影印。

 

你在家寫好後拿給家人跑XD,難道家人不用多跑嗎?你自己辦理半天就能完成?XD

 

你去拿報表回家填然後半天內再拿回去申報?然後要七天稅單才能領...你要怎麼半天完成?XD

 

領完稅單要去銀行排隊繳稅 繳完稅 再去地政事務所送件 ...地政事務所一般案件也是七天才能領

 

....你這樣分別是第一次去七天後領 還要去一次 然後送地政 七天後領 還要去一次...

 

怎麼在半天內完成?= = 請問哪裡有問題?

 

2.代書辦理確實要身分驗證,首先需要在地政士公會登記有案且是合格申領執業執照的合法代書。而且還要在有效期內才能送件,送件時非當事人會驗證代書的證件(執業縣市通常是電腦內有資料,外縣市會上專屬網站查詢)

就算是助理也是會驗,而且登記申請書上面會載名代理人及身分資料。 什麼時候代書辦理不用了??..

 

這個有問題,請你一定要去檢舉。假設收件櫃台沒有核實身分那怎麼送件?

 

3.確實沒錯

 

4.登記申請書上面會有委託代理人的欄位,會打上地政士的名字,另外登記申請書內頁權利人及義務人欄位

 

會填寫買賣或贈與雙方的名字,最末端會載名代理人名字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及住址。上面案件等同

 

授權委託的委託書。另外如果是簽訂買賣合約或贈與契約的話,還需要有私契 私契上面也會載明地政士名字

 

所以我說正確的好代書是要幫買賣雙方的委託人都核實權利及義務,如果你遇到的都沒有就來說....

 

遇到無良代書 OOXXOOXX....是還蠻傷人的。

 

 

身分證件只需要影本 蓋上印鑑章,印鑑證明在過戶時才須附上,所以看你們合約是什麼時候備件 才須交付代書。至於印鑑章,請自己保管。

 

你都說無良代書會被汙掉XD..哪個職業沒有害蟲?針對人比針對職業來的比較公平吧。

 

就跟某計程車司機 強暴殺人 難道全部計程車司機都該被檢驗?都有問題?

 

對於使用者而言,您應該先查詢地政士的"合法性",很多招搖撞騙是沒有執照的。像是報紙借錢那種

 

都說是代書...根本很多就是私人錢莊。

 

首先確認地政士的合法性,以及地政士公會查詢風評,再來地政事務所可以詢問評價,或是請地政事務所

 

幫你推薦地政士,做久的案子是送什麼他們都知道不會亂講。

 

再來就是印鑑章要保管好,蓋的案件你要看過,你要過戶的人名要對 不動產標的要對

 

契約書的內容也要審核,好的代書是在簽約的完成後會逐條唸給雙方聽,有問題馬上就要提出。

 

過戶完成也需要付給買方三日內的第一類土地及建物謄本(地政事務所核發)

 

 

保護自己的方式本該就要有,但是將事件放大去說代書無良...這個就有點太過了。

 

假設真有你說的恐怖XD你知道設定案件 也就是如果你不過戶 但是想向銀行借錢

 

銀行也可以請妳對保後蓋好章 請代理人幫你送件...

 

那個業務無良的話,也可以將你本來要貸300萬 卻貸到400萬 然後100萬請你對保的時候撥款同意書蓋章

 

撥給他自己私人的帳戶。

 

或甚至要做假也可以將你的不動產質押給民間,以你的意思來說 遇到無良代書 無良業務

 

也就很好欺騙你了,因為你不會分辨蓋的案件 這樣你就覺得有漏洞XD

 

對保都在你面前蓋,如果你非得把印章託付給人,那........法官還會同情你嗎?

 

 

自己去了解託付之人很重要,更別說仲介最多能賺6% 能夠搞鬼的地方更多

 

當然你所有事情都自己辦 最安全 也最保障自己的財產,這點我絕對同意。

 

那很多東西 修理 裝潢 接電...其實很多東西你都能DIY最安全 而且也不會被坑

 

低級品質換高級價格 或是沒簽約口頭說 結果完成根本就不一樣

 

當然很多事情都能自己來,但是時間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對了我說的事前審核,打電話都能完成喔~哪些是常常在送件的地政事務所都能告訴你

 

做功課保護自己很重要,就跟買東西上01先查查評價很重要。

 

別被廣告騙了 以為買到日本品質 卻買到泰國製造 而且不省電差不多價格還來安慰自己很安靜

 

房地產這麼重要當然要做好功課保護自己囉~!

 

裝冷氣也很重要,有能力的就自己裝 或是請假在旁邊全程監工要求

 

沒時間的就是做好功課找好師傅 然後簽約要求

 

房地產也是

 

 

 

P.S另外推薦你一種安全的方式,就是找專業人士幫你辦理案件的收送,但是卻是你自己送件。證件由你送件當天送去地政事務所當場核對身分,另外你說的代書沒核對身分是錯誤的,因為代書如果登記有案又常常送件,地政事務所的電腦一刷就有資料,看到本人也知道是誰...你常常去收件櫃台當然就認識你。這樣就被誤會不送核對身分也太.....,另外買賣雙方的證件 初審只會核對是否為最新身分證影本及印鑑證明正本(戶政有連線) 權狀是否為真的,至於契約內容就看你蓋章授權了什麼了。假設你案件是要過給小孩,卻把印章給人讓他蓋過給別人......這個自己也要負相當的責任吧!

arrow
arrow

    生活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